「使命商道論壇2023」完滿結束

2024-02-07 / 溫漢球(豐盛社企學會執行委員會成員、使命商道2023召集人)

2022年使命商道論壇以「使命空間大改造」為題,借助多個「使命空間」的實踐個案經驗,一同想像如何在不同地方構成和促成「教會」的可能性,讓蒙召群體發揮影響力。到今年疫情慢慢退卻的同時,移民潮、尋求復常和未來教會發展的方向等仍然是眾堂會的關注點。故此,本年度「使命商道論壇」將延續去年的討論,主題定為「異象、空間大轉化──看見,就動了」。 

「看見,就動了」的根基在於《路加福音》第十章的教導,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經文。故事是關於一名律法師試探耶穌,問要如何得到永生。耶穌就讓律法師讀出律法的重點──「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然後告訴他要這樣行才能得到永生。律法師聽後又問「誰是我的鄰舍呢?」耶穌於是講了一個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一個被強盜剝光衣服、打得半死的人被祭司和利未人看見,卻沒有得到幫助,直到撒瑪利亞人看見他,「就動了慈心」,照顧了他。這個故事提到了兩個重點,一是如何得到永生。要得到永生,除了全心全意愛神,也要「愛鄰舍」;這引出了第二個重點:「誰是鄰舍?」。 

其實「永生、鄰舍」這些主題,就算不上教會都應該聽過,並不陌生。但我們在日常生活如何去踐行這教導,便可能因人而異,各施各法。有人做得多些、有人做得少些、有人看見深入些、亦有人看得表面些。就如有部分教會成立「社關」(社會關懷)這部門,安排探訪、派飯、派物資等等慈惠服事的工作,又或是有些堂會或弟兄姊妹在為社區或鄰舍貢獻一點事情,嘗試回應鄰舍的需要。那我們呢?我們看到需要,會是過於忙碌、視而不見的祭司、利未人,還是成為那人的鄰舍,「看見就動了」慈心的撒瑪利亞人?今年主題正是以「鄰舍的慈心」貫通所有元素──「異象、空間、轉化、看見、動了」。因着上帝讓我們「看見」這鄰舍的「異象」,我們便靠着這大能的主來「轉化」,騰出或創造「空間」,因着鄰舍的需要而「動了」;藉此,學習踐行愛神愛人。 

感謝神!今屆使命商道有27間社企一起同行,更在12月9日在豐盛社企學會土瓜灣辦公室早上舉行了「使命商道論壇」,超過五十多家教會的百多位弟兄姊妹在線上或實體當中參加論壇,一起聆聽五位嘉賓講員的分享,尋索異象,為要看見方向。嘉賓講員有中國神學研究院雷競業博士、香港教會更新運動梁國全傳道、油踐入心黎廣澤傳道 (Allen Sir) 、香港新生命教會楊芷嫣牧師(火柴姐姐) 和香港基督教會宣道堂陳淑娟牧師等等,從聖經神學看異象;實體數據看教會方向;教會傳道人轉投建立社企,再與教會一起同行服侍社區;又有從看見一個項目的萌芽,至如何發展到今日一間堂會的例子;再看教會固態狀況轉移成為液態的流動,為要服侍社區,見證基督。論壇訊息多元又豐富,鼓勵眾多堂會和弟兄姊妹一起踐行耶穌的教導,服侍就在我們身旁的鄰舍,成為社區的祝福! 

同時,使命商道2023更邀請到不同的社企和嘉賓拍攝了11條「身歷聲•分響」短片, 並放在使命商道網站 ,分享自身在社區踐行信仰的經驗。 

並且,使命商道亦在2024年1月27日上午十時在旺角浸信會舉行「堂會 + 社企Win-Win」,讓弟兄妹妹和更多社企一起見面,互相認識,盼望促成信徒群體與社企的同行關係,見證基督。 

撒馬利亞人「看見,就動了慈心」,他就救助了有需要的人,這就是耶穌所教導「愛鄰舍」的實踐。對今天的信徒而言,這教導可實踐在社會、工作、家庭和信仰的生活上。這「愛鄰舍」的教導亦是很多信徒參與社企的原因,透過與社企同行,踐行信仰。所以,今年「堂會 + 社企Win-Win」,希望更多信徒有機會踐行其中。看見,就動了慈心,也是動身實踐耶穌基督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