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道會文字部是一個獨特且歷史悠久的單位,多年來專心致志出版及推廣屬靈書刊,尤其藉主日學及培育信徒書籍服侍堂會,不遺餘力。

十九世紀八十年代,美國播道會成立初期,差派宣教士寬夸倫牧師來華傳教,牧養信徒。他秉承播道會的優良傳統,同樣反映在文字事工上。

走到街道中的福音據點

一九五一年,播道會文字部借位於九龍城侯王道41至43號的播道會恩泉堂樓下橫門開辦播道書室,向路人派發單張,做個人談道及供應屬靈書籍。一九五七年開辦播道書局,設置桌椅給人閱讀基督教書刊,藉此讓多人認識福音,是傳道與培育的集中地。

走到人羣中的福音雜誌


初期出版之《兒童之友》封面

在五十年代,同工們看見許多少年、兒童蹲在街頭巷尾閱讀一些不健康的連環圖,深感需要出版一本福音性刊物來傳揚福音、培養少年品德。一九五五年文字部出版了《兒童之友》雙月刊,後來改為月刊。到了一九九五年,我們另為香港學前兒童(二至六歲)及其家長創立《乖乖之友》雜誌。

透過《兒童之友》及《乖乖之友》,文字部有機會獲邀主領學校佈道會,舉辦兒童福音函授課程、家長講座、嘉年華會等,從多個渠道接觸數以千計的未歸主家庭。

二零零一年《乖乖之友》停止出版。二零零四年八月《兒童之友》從訂閱事工模式變為小學生及家庭外展福音事工,停止徵訂活動,改以贈閱模式出版。

走到人羣中的福音書籍

為了傳揚福音,文字部也先後出版了一些故事集。例如一九五九年出版青年故事集《新歌》,描寫青年人日常遇到的困難,並且見證得勝這種種困難的祕訣,造就青年人的靈性。又例如一九六九年出版的兒童故事集《聖誕笛》,書中有多篇跟聖誕節相關的故事,向兒童傳達福音信息。今天,文字部仍出版一些福音小冊子,例如《啟迪人生信仰系列》,向人介紹福音。

回應教會需要有系統學習聖經,出版主日學課程

一九六二年,鮑許冰清師母因着教會需要,以教一課、譯一課的形式,開始為任教的初中級主日學編譯Scripture Press主日學課程,一九六四年開始出版。因經費及人手所限,初期十三年的日子只能以油印方式印刷。

經歷多個艱難的日子,仰賴天父的供應,二零零五年全套「播道主日學課程」終於全部出版,涵蓋嬰兒級、幼兒級、幼稚級、小學級、初中級、高中級,以至進修級(成人):合共二十九年的課程,課本、教本、手工、教材及聖經圖畫合計逾二百七十冊,前後經歷四十二個寒暑完成。供應香港以至世界各地華人教會使用。

在主日學以外,如何在崇拜中向兒童有系統地講解信息、有效地帶領崇拜,也是重要一環。文字部因應這需要,出版了兒童崇拜和少年崇拜,兩套共八年的材料,來給導師們參考。

除了課程和崇拜材料,文字部還出版書本和一系列小冊子供導師配套參考,例如基督教教育文集《寫給忠心能教導別人的……》,《如何教授兒童背誦聖經》小冊子,栽培兒童的《一變成新》,了解兒童成長特點的《瞭解學生》等。

回應華人教會需要,出版鮑會園神學叢書

播道會總會及播道神學院為了延續前監督鮑會園牧師在聖經研究及神學教育方面的貢獻,特別成立「鮑會園牧師神學叢書出版基金」,鼓勵華人學者繼續從事文字工作,以忠於聖經、持守福音派信仰、合乎教會使用、並能建立屬靈生命等原則來出版學術性的神學教育書籍,務求裝備教會信徒及領袖,造就華人教會。二零一零年至今已出版「系統神學」及「聖經釋讀」兩個系列共十本著作。

回應不同基督徒羣體及家庭需要

一九五八年文字部出版劉翼凌教授編譯《福杯》,每日一篇靈修小品,共三百六十五篇,這可能是香港首本每日靈修書籍。

回應播道會宗派需要

一九五零年文字部出版「播道季刊」,一九五二年改為月刊。二零一零年版面改為A5大小彩色印刷。現今月報內容主要分三大類:一.增強播道會會友對總會工作之認識,報道及分享各堂的消息;二.討論信仰、工作、生活及社會各方面的話題;三.刊登造就及牧養信徒的文章;配以差傳專頁、會內各單位的報道、見證等文稿。月報同時備有電子版,可以在播道總會網頁下載,或以「播道月報」手機app瀏覽。

傳福音、栽培信徒是播道會文字事工的兩個同樣重要的使命,願主繼續使用,成就祂交託與播道會的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