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鑽研基督教教育的「武林秘笈」:《得心應手:轉化生命的教學法 》

2024-01-26 / 播道會文字部編輯室

劉志良牧師新作《得心應手:轉化生命的教學法》是華人基督教界少有的教學指南,該書內容全面,包羅萬象,由「內功心法」到各種「實戰招式」,儼如基督教教育的「武林秘笈」,適合所有有志於基督教教育工作的人,包括學校教師、主日學導師,以至於在家教導孩子的家長,都能從此書找到從神而來的亮光,使自己生命改變,從而改變學生和孩子的生命,這也是所有基督教教育工作者想要達到的目的。

本書分為〈入門篇〉、〈心法篇〉、〈技能篇〉、〈策略篇〉和〈總結〉。〈入門篇〉談論教學的基礎原理,讓讀者明白造物主給祂所造的人設計的教學原理,以至於在教育上懂得抱持合神心意的價值觀,以神喜悅的眼光來看他教導的學生。〈心法篇〉談論教育工作者的教學心志,盼望讀者明白教師當有的委身教學精神,並回應神給予他們的教學召命,那是關於教學的心法。如果教師只有教學技能而不懂教學心法,教學效能必大打折扣。

〈技能篇〉談論教學工作者需要裝備的多方面教學技能,以及如何持續實踐操練而熟能生巧,讓學生感到他們的教學活潑生動,使他們能啟發學生的思考,激發學生的興趣和鬥志,並且改變學生的生命。〈策略篇〉談論編排教學內容與教學方法的思維,也探討在不同時代面對不同教學對象,當如何調整教學手法,策略性地引導有不同背景與程度的學生用心學習,讓他們受惠,並激發他們進深研習,以求達到更高的水平。

〈總結〉談論教學工作者當如何效法基督與眾先知,回應神的召命,忠心教學,力求進步,要把神給人的信息準確地傳遞給學生,又引領他們操練到能以神的眼光來看人、事、物,在家庭、職場、教會和社會上實踐聖經真理,作榮神益人的美好見證人。

前海外神學院院長劉銳光牧師這樣說:「如果我年青就有這本書,我想我教主日學就不會那樣不稱職。如果我一早有這本書,我在神學院的事奉,會使同學更能均衡發展。如果我早有這本書,我在教會的事奉,會更有方向,更知道如何訓練信徒,使教會能健康發展。但現在讀了這本書,覺得仍未為晚,可以亡羊補牢,盡餘力教育信三代。」

鄭建德博士滙基書院(東九龍)校長說:「本書內容非常豐富,讓我們更全面地認識基督教教育,在學習理論上增益,在教學技巧上鞏固,共同為神作工,培育祂所賜的孩子們。我推薦家長、學校老師、教會牧者和主日學老師閱讀本書,在其中尋找培育要訣、點子、亮光、教學啟發和多元化的教學方法。」

滙基書院(東九龍)榮休校長杜枝生牧師(博士)說:「《得心應手:轉化生命的教學法》是一本與別不同的書,並不是沉悶、難以理解的理論著作,而是一本啟發我們思考的書,更可以是一本教導基督教教育課程的教科書。我誠意推薦這書給每一位基督徒教師和準教師、教會牧者和長執、主日學教師、神學生和基督徒父母,我深信這書對你們一定有莫大的裨益。」

劉志良牧師畢業於香港海外神學院,其後於美國栢奧拉大學、澳洲高等教育學院,以及香港基督教教育研究院進修基督教教育,獲取基督教教育博士學位。他亦於美國哥倫比亞國際大學進修跨文化研究,獲取哲學博士學位。

關於作者

劉牧師神學畢業後,曾於長沙灣平安福音堂、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堂、香港宣教會恩磐堂及香港靈糧堂牧養教會。他亦曾於香港基督徒短期宣教訓練中心、牧職神學院、衛道神學研究院、播道神學院等院校教學。他也經常到訪多個宣教工場,為當地領袖、神學生、教牧與宣教士提供培訓。劉牧師主要教授基督教教育、校牧訓練、講道學、教牧學、教會增長、領袖訓練及宣教學等學科。劉牧師的夢想乃結合基督教教育與宣教學的學問,給教牧、神學生、宣教士、領袖和會眾提供適切實用的宣教教育培訓。

本書是劉牧師替鮑會園牧師神學叢書「實用神學」系列撰寫的第二本書,首本著作是《做更大的事:宣教學概論》,同樣是進入宣教學領域的入門好書。

按此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