倦了,就看看書吧!

2022-01-04 / 鄭子遴

這幾年絕對是多事之秋,無論是天災還是人禍,每每都使人產生不少負面情緒,人們在資訊疲勞的折磨下還要接收許多使人沉重的消息,難免會進入一種倦怠的狀態。不論躺平是否普世性還只是地域性適用,人感到倦了就自然需要停下來,或坐下、或睡覺,總之就需要休息。在希羅神話中,普羅米修斯將火偷給人類,同時也帶來了勞動,從此,人就被勞動束縛著。這是現今世代勞動人口的寫照,然而神在創世之時,已經告訴我們祂創造是包括了休息的:「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就休息了。」(創2:1-2)人的勞動並不是永無休止的,相反,神甚重視休息,更歡迎人在祂裡面尋求安息:「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在神裡面休息,並不是為了躲懶,而是要知道祂是神(詩46:10)

滕近輝牧師曾說過,他講道時就是休息,這並非離地之言,相反,他深諳安息之道,就在於是否在神裡面。「你們當住在我裡面,我就住在你們裡面。」(約15:4)寶寶睡在母親的懷裡面,自然感到無比的安全,而當我們倦了,又會否想到神正張開兩臂,靜待我們撲進祂的懷裡?

我喜歡看書,尤其當我工作得累了,就更想找個地方獨處,手裡只捧著一本書,慢慢地讀。早期喜歡讀講道集,每每覺得牧者就站在跟前,把神的道講解給我聽。有些時候,讀著讀著就進入夢鄉了,也不打緊,就當作神藉書本叫我好眠一樣。的確曾有研究指出,閱讀是叫人放鬆的好方法呢。

在過往的一年,播道會文字部開始出版「靈命健康系列」,目的就是希望弟兄姊妹在這個令人精神緊張的世代,重新返回屬靈閱讀的世界,在神裡面尋求靈命的健康,率先跟讀者見面的《靈情維他命》及《跟蹤》兩本小書,就是十分適合一邊呷著熱茶,一邊慢讀的作品,從中得著屬靈的餵養。在新的一年,我們會繼續出版更多培育信徒靈命的書籍和課程材料,包括首本講述播道會來華歷史的《使命與傳承---播道會來華史(1887-1949)》、主日學課程及相關輔助教材、門訓教材、長者事工材料,當然鮑會園牧師神學叢書將繼續有新作出版。當然每一項出版的成本並不輕省,但我們深盼主會大大使用這些材料,叫人得著益處。

另外,我們會透過線上事工,包括新開展的網上書店,線上靈修材料、「編輯博客」收錄許多培育、牧養、研經以及好書推介,讓弟兄姊妹隨時隨地可以在紛擾忙亂的時候,稍事歇息,在文字世界中重新得力。縱然我們的力量微小,仍相信主帶領我們與眾堂會和信徒一起跨過每個最好和最壞的時代,讓我們彼此記念支持,亦懇請你們為我們的文字事工代禱。謝謝﹗

播道會文字部

鄭子遴

2022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