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

2022-07-18 / 陳永就牧師 (總幹事)

今年在年議中舉行交職禮,見證我們新舊總幹事的傳承。接受總會邀請擔任總幹事一職,首先我要說明,對我來說這個改變,並非搵工跳槽,更不是彩福堂對我不好,因而轉工。而是擴闊使命,更新事奉,是一個順服的過程。這段時間,在我腦海中不斷浮現的經文就是 (林後5:13-15):

如果我們瘋狂,那是為了 神;如果我們清醒,那是為了你們。原來基督的愛催逼着我們,因為我們斷定一個人替眾人死了,眾人就都死了。他替眾人死了,為的是要使活着的人不再為自己活着,卻為那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而活。

然後經文提到「原來基督的愛催逼着我們」,是一句十分有震撼力的說話。保羅表明他並非按着自己的意願作使徒,而是因着神的旨意而作。其實,這不單只是他個人的屬靈經歷,也是每一個跟從主的門徒所應有的態度。上帝為每一個他所愛的兒女,安排了對他的呼召,好讓他在世上實踐。因此嚴格來說,並非我們尋找召命,尋找呼召,而是需要辨別,需要引證,這個召命是否上帝給予,這個召命是否臨在自己身上,然後照着聖靈的引導,順服委身,放膽前行。 

至於保羅提到他是「癲狂」,接着有提到「清醒」。有學者認為這一方面有可能是因為大馬士革與主相遇的特別啟示,令到其他沒有這些經歷的敵人,以此批評保羅。也有人認為,保羅在教會中講方言,因此令到他備受攻擊。但留意保羅在這裏用了一個很特別的字眼,是說自己「瘋狂」。和合本就翻譯「癲狂」。現代中文譯本就翻譯作「瘋了」。呂振中譯本就翻譯作「瘋癲」。這到底是指一種怎樣的精神狀態,又或者行為模式呢?令人摸不着頭腦的,接着的下一句又說自己「清醒」,和合本作「謹守」。現代中文譯本譯「神智清醒」。呂振中就譯「神志清明」。「清醒」的意思是「有節制,得體,避免過份」。[1]

「瘋狂」這個字曾經在(可3:21)至出現過,是用來描述耶穌親屬,看見他工作忙得連飯都不吃,以為他「癲狂了」,所以這不可能是指保羅精神上有錯亂或者癲狂,應該是指他在信仰中一種忘我的經驗,以至外人看見他,以為他神智不清。再加上下一節提到「清醒」,就表明他仍然可以理智地,清楚地跟哥林多的信徒談情說理,作出解釋。而非單單高舉個人的宗教經驗,說明他為何這樣投入去做傳福音的工作,並且履行使徒的身份。楊牧谷牧師就把這一次把這節翻譯為:「因此我們若果入迷忘我,是為神: 若果謹守慎言,是為你們」。[2] 或者可以概括一句,保羅就是以這種:「激昂、慎重和清醒的風格」向哥林多教會解說,並且印證自己作為使徒這個身份。「我們不是宣揚自己,而是宣揚耶穌基督是主,而且我們自己,為耶穌的緣故,倒成了你們的僕人」(西1:24-19)。[3] 這是接受總會的邀請,擔任總幹事一職,其實都是一次順服神的決定。

記得大概三年前, 內心開始湧現一個念頭,就是已經在彩福堂服事了差不多十二年,可以貢獻的已經差不多了,如果我轉變一下崗位,或者會為教會帶來更多好處。恰巧當時總幹事羅牧師接觸我,問我會否考慮他退休後接任總幹事的工作。於是我去了退修認真考慮,安靜中清楚知道上帝並不是要我接任,於是安然推辭。之後就出現了彩福堂擴展「八福亭」一事,令我更加清楚是上帝的心意,要我留下來事奉,因此也沒有再作其他思考,專心繼續。

那知當完成擴堂之後,去年年初,執委會主席郭文池牧師連同幾位資深牧師,再次向我作出邀請,能否慎重考慮在總幹事退休後擔任總幹事一職。因為他們希望能夠有一位較為熟悉播道會會務、體制和傳統,以及其他堂會也稍為認識的一位牧師,協助處理幾件重要的事情。包括1. 總會進行公司註冊,體制上有重大改革,2. 國註冊總會辦公室或有需要架構重組,以及3.帶領總會辦公室回應香港教會或許會出現的一些變化。

看到幾位牧師對播道會的愛護,實在叫人感動。想到自己對播道會的情誼,以及香港當前的局勢,這個邀請與三年前的情況已經有所不同,令我覺得需要更慎重的作考慮。和太太商量後,去年三月初我去了長洲退修,尋求神的心意。那天一上船,聖靈大大的感動我要答應,這是給我的一份恩典和禮物。

當然,大家都想到現在情況,風高浪急,擔任這個職事,正如保羅所說,確實有點「癲狂」,留在彩福堂,相信會更加之穩妥。但聖靈提醒我,生命的主權屬於基督,平靜安穩好,跳躍冒險也好,主耶穌都會帶領我前進,能否有這個信心和勇氣,順服跟隨呢…?親愛的弟兄姊妹,親愛的同工,我們都是基督的僕人,耶穌才是我們的主人,如何服侍和生活,應以基督為中心。求主幫助我們,不知上帝在這個時刻,對你作出何種帶領,你又能否順服,憑信心踏出跟從呢…? 

[1] 斯科特‧哈費漫著,陳永財譯:《哥林多後書》。國際釋經應用系列47。香港:漢語聖經協會,2017年。271。

[2] 楊牧谷:《作他的僕人--哥林多後書研讀》。台灣:校園書房,1995年。402-404。

[3] 斯科特‧哈費漫著,陳永財譯:《哥林多後書》。國際釋經應用系列47。香港:漢語聖經協會,2017年。27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