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手記:隨聖靈翱翔 

2024-02-07 / 陳永就牧師(播道會總會總幹事)

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一片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創一1-2)《新譯本》。  

起初,神創造天地。大地荒涼,渺無生息,深淵上一片黑暗,神的靈在水面上方盤旋(創一1-2)《環球聖經譯本》  

近日收到環球聖經公會新出的《環球聖經譯本》,急不及待,打開一看,映入眼簾的就是創世記一章1-2節。相信大家對這兩節經文都是耳熟能詳,自然會作出對照,閱讀比較。對我來說新的翻譯,較有一份電影感,給人一份動態的印象。大地荒涼,渺無生氣。鏡頭推前,深淵黑暗,視野模糊,但卻感到微風,也聽到風聲,這是神的靈在水面上面盤旋所帶出的。在荒涼和黑暗當中,奇異的事情發生了,神的靈出現,祂臨在的力量圍繞四週。之後,光出現了,神說要有光就有光(一3) ,由微小到壯大,從視野模糊到清晰看見,光進入了世界,不只聽到風動,也看到上主的榮光。如果要引用交響曲為這背景配樂的話,電影「2021太空漫遊」的開場曲:「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也許會是一個勉強可以接受的選擇。 

當然,這節經文雖然很短,看似簡單,但背後卻涉及很多問題,包括:神學、哲學、形而上學、物理學、時間來源、甚至人生的終極問題,隨便一個範疇,都足以令人終其一生去尋索。作為信徒,思考神的創造既是追求神的表現,也是讀經的趣味。又或者去蕪存菁,回到根本,簡單來說這就是一個「啟示」,是上帝向世人的啟示,讓我們可以認識祂。這是創造的開端,令我們知道人從何而來,是由愛我們的主創造我們,一同分享祂在永恆當中的愛。神是一切的起源,也是萬物的主權。對照兩節聖經不同翻譯,對大地的描述,形容略有不同,「空虛混沌」、「荒涼,渺無生息」,但對深淵的描述,翻譯卻是一致的,就是「黑暗」。人身處「黑暗」,自然會出現驚恐、焦慮、害怕、不安等等反應,可是神的靈卻沒有受黑暗影響,「盤旋」更帶有保護之意,像一隻老鷹展開兩隻翅膀,保護小鷹(申三十二11)。 

聖靈如風,帶領我們翱翔,有如我們伏在老鷹身上一樣,乘風天際,觀看神創造奇妙的作為。新年開始,祝願大家都能夠敏感聖靈的同在,在主的愛中一洗頹風,驅走內心的黑暗,邁向光明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