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和革新:保羅和三宗歷史榜樣及當今時代方向建言

蔡少琪牧師(建道神學院院長)

今天的分享的大綱如下:A.艱難的時代和自己一些歷史學習;B.十個建言;C.保羅逆風時代的幾個關注;D.三宗的一些歷史榜樣;E.總結。

A.引言:艱難的時代和自己一些歷史學習

我們是處於一個非常憂悶、不明朗、艱難和不知明天會如何的時代。在某些政治大動蕩的時代,以建道神學院在解放時代(1949年後),某些留在國内的領袖同工的經歷爲例,他們往往被迫參與當代政治的要求,在不情願下,對自己同工和以前傳教士作出很多違心的譴責。這些歷史的經歷不一定會重複,但可以引以爲鑒。

B.十個建言:如何面對當今時代

(一)有現實、有依靠。教會要面對現實:清楚認識究竟,教會走了多少人,留下多少人。按實際情況變陣。不離開現實,但堅持依靠和經歷神,並堅持在逆風時仍有信念,仍深信神的恩典夠用。

(二)内外兼備。對外公開論述要謹慎,但要有「真、真理」和「有骨頭」!對内交流和研討時,卻應該盡量全面、敢探討各種可能性、危機和挑戰。我們要實事求是,又要祈求神額外恩典。

(三)守中有攻。不同時代發展機遇的處境都不同!有些時代是大發展的時代,有些時代是防守的時代,我們可能落在守多攻少的時代。但我們仍要守中有攻,教會事工仍要把握有限的機遇。

(四)合一中要有合理的多元!絕不放棄年輕人!極撕裂、超級敏感和多政治風浪的時代,要持守美好的合一是非常不容易的。一方面,我們要盡力保持在風浪中的合一,避免非必要的風浪,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堅持容許内部有不同意見、分析和看法的合宜多元。在真理的底綫下,要堅持不要過分理會某些過激或過左或過右的反對聲音;不要因一些反對聲音,就窒息教會和講臺講真理的空間。要堅持愛不同的人,要堅持讓青年人有立足之地。

(五)本地和異地的發展都要做的時代。一方面,要深愛和鞏固留港派!但另一方面,應該與走到四海各處的羊群和戰友同行!要專心牧養香港會友,但對因各種需要而移民的會友也應有合理的關心。在神的恩典下,或者部分的他們會回流,或在外地被神大大使用。近遠都愛、都關心;近遠都建立宣教的基地。

(六)保持講台和教會論述有合理的多元和空間。在敏感的時代,更不要逼迫中小層度的敏感表達。一方面,我們要有合理謹慎和安全,但若我們過份小心謹慎,講台和教會路綫可能會變為封閉、萎縮、怕事、怕人、不問世事、軟弱無力和淡如水。

(七)要否大發展,不要有非必要的路綫之爭。對現今逆風時代要否加大投資(包括建堂)等決定,我們不一定要有因時代動蕩而走僵化定性的路線!或支持或謹慎,可以因群體和具體處境而異,不同教會有不同的處境和判斷,最重要是交託。

(八)寒冬時代更需要有信仰和神學裝備。寒冬時代更需要有内裏和信仰的力量,要對逆風神學建立更深的研究。以但以理書爲例,他處於極艱難的被擄時代。但以理作爲貴族,從少年就被迫活在敵國的皇庭裏,帶着外邦神明的名字。到老時,可能達八十多歲,仍只能遙望故土耶路撒冷。生命裏有極多的孤單!但他卻被外邦君王認出:他是永生神的僕人!常侍奉神!聖經和教會歷史有不同類型的逆風見證,我們應該研讀和參考。寒冬往往是最好的讀書天。我們在寒冬的時代,更要在真理、裝備和神學上努力。當春天來到,我們會有更大發揮的時機。所以,寒冬時,我們要加强對弟兄姊妹的信仰裝備。

(九)栽培手頭有的人才,就是神給我們的使命!很多人喜歡栽培保羅型(高學歷)的僕人,這是好的,但同時我們要珍惜我們的彼得、提摩太、馬利亞。神給不同教會和時代有不同機遇!移民潮下,我們領袖的班底有改變,但神喜歡用不同的小人物!珍惜手頭的人才!不同人都能被神用!團隊的風格,因人的改變可能有風格和側重點的改變,但神仍要用各種忠心的僕人!

(十)柔中有剛:内裏有骨頭,對人有溫柔。在需要低調的時代,低調中要堅持底綫!不要太積極擁抱權貴!在建道今期的學院通訊中,我提出三個堅持:我們只有一個主,不能做不討主喜悅的事!我們堅持真理,拒絕扭曲真理!我們堅持傳福音!若有人要求我們離開這些堅持,我們只能說:不!不!不!

  1. 以保羅為例:保羅在逆風時代的幾個關注

保羅在耶路撒冷被抓後,到寫監獄書信,並其晚年的年日,是他人生一個漫長的逆風時代!那時尼祿王也就漸漸走上歪癖的路和逼迫基督徒的路綫。在這個時候,保羅有幾個重點關注。

  1. 保羅團隊為教會合一付上血的代價!當時候,他一大努力,就是向外邦人的教會籌款資助耶路撒冷的貧窮弟兄姊妹!目的不單只為幫助貧窮人,也是想讓外邦人教會和猶太人教會能合一。但這委身、付代價的合一努力,卻引來四年多的監禁,最後更要面對該撒的審訊。
  1. 保羅團隊捍衛教會的美善和宗教自由。從路加福音及使徒行傳的審訊判詞來看:路加,作爲保羅的同工和戰友,在保羅被抓後,整理資料,留下這兩卷不朽的記錄。其中他多番提出:在耶穌、彼得和保羅時代,他們都無辜被審訊的。在逆風的時代,我們要捍衛教會的美善性、光明性和合法性。我們祈求,教會和衆同工能在逆風時代,在政權面前,捍衛基督信仰的真、美、善、合法性和宗教自由。
  1. 以腓立比書為例,在逆風時代,保羅非常重視三點:要珍惜弟兄姊妹!要持定永生,靠主喜樂!要效法基督,不怕背上十字架!我們常常背誦腓立比書二章5節:「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但下文提及:「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耶穌的愛和心腸,不是一小點的愛!而是願意付上最大、最痛苦、最羞辱的代價的愛!就如我常說:神超超超愛我們。在逆風時代,愛有最大的影響力和領導力!堅持真理、堅持禱告,堅持傳揚基督的大愛:激勵門徒在逆風中要有信心、要彼此相愛、要珍惜同工和要有絕望拿不走奇妙的積極。
  1. 保羅的臨終贈言:栽培僕人(四代同堂),守真理,不懼逼迫,務要傳道、與主同行。「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一8)「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二2)「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四7)「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四17)要記得:主必與我們同行到底!
  1. 三宗一些例子的提醒挑
  2. 把握機遇

在50至60年代,浸信會的林子豐等領袖,高舉信徒皆祭司的神學,積極把握時代機遇,建立了浸信會重要的基建,包括浸會學院、浸會醫院、浸會園和其他重要的建堂和植堂努力。在難民的時代,在調景嶺的難民區,是香港宣道會(區聯會)的開始!他們的信徒和熱心佈道的同工和難民營受造就的同工,建立了早期的宣道會!80年代末,播道會特別是“福”字派的教會,把握時機,吸引和栽培當代香港的讀書人,專業人士--香港的海歸派。教會必須把握時機和時代機遇!

  1. 敢破格:額外勞苦(Do Something)

浸信會宣教士慕拉第(Lottie Moon, 1840-1912)是為中國餓死的宣教士,她來華宣教,為中國人完全擺上。每年美南浸信會的聖誕節慈善和宣教奉獻,仍以她的名字去鼓勵衆教會。

  1. 捍衛聖經、捍衛信仰自由、堅持傳道

1789年美國國會通過(1791年正式通過)的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國會不得制定法律以建立國教或禁止信仰自由,剝奪言論自由或出版自由,或是剝奪人民和平集會和向政府請願申訴的權利。當代浸信會的努力被歷史肯定。我們在這代,也應捍衛宗教自由的空間。

播道會名字Evangelical Free,當時的在美的瑞典、丹麥等北歐的移民信徒,脫離了傳統北歐的路德宗,建立的Evangelical Free Churches Movement。他們重視聖經權威、重視生命、重視傳福音、重視建立自主的教會。

  1. 堅持發展和傳福音就是最好的Plan B!

宣道會的英文名字裏有Alliance一詞,這提醒我們要推動一個與衆多弟兄姊妹,衆多教會合作的大使命宣教運動。三宗教牧能常常聚在一起,每年的6.3.3的聚會,就是一個美好的見證。很多時代的擔心,可能最壞的不一定發生!更重要是趁著白日,多作主工!人就是基督的方法(People were His method.)發展和傳福音就是最好的Plan B。

E.總結

路加在逆風時代,以“akolotus”(無人能禁止)一詞去結束使徒行傳!當我們帶著所有的勇氣,傳神的國,宣揚基督,神應許我們:無人能禁止!在南非很艱難的時代,杜圖留下一句名言:「基督信仰是極絕望裡的樂觀,因為它是建立在對一個人的信仰上;這人在一個星期五死了,所有人都說這是徹底的和完全的絕望—何等羞恥的失敗。但星期天祂復活了。」基督徒有絕望拿不走的積極和盼望!最後,用幾篇我寫建道通訊的話互勉:打碎敵視的隔膜,不怕非議,在福音、真道、美善的事情上,百無禁忌。相信在神裏必有出路、必有盼望,因為神就是我們的指望!

(編者按:本文乃講者在三宗教牧聚會的主題分享撮寫,經作者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