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關懷:考驗愛上帝的心

2022-07-18 / 李恩全 (播道會屯門福音堂堂主任)

「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是第一誡命,其次是要愛人如己。換句話說,教會關懷社會,最主要的動機是「愛」,這是耶穌給教會的命令。若我們把社會關懷定義為「走出教會四道牆接觸街坊」,而耶穌「愛人如己」的命令也延伸至街坊,那麼屯福堂一直都沒有認真遵從耶穌這命令。直到2010年,屯福堂終於「醒悟過來」,主動進入社群。

2010年1月,得到播道總會資助,屯福堂首次為街坊舉行福音聚餐。就接觸街坊而言,當時的我,絕對是門外漢。甚至有肢體「取笑」我:「你來自中產背景,一向養尊處優,如何能夠服侍街坊?」

轉眼間已經過了十年有多,屯福堂仍然繼續接觸街坊,而部分早期認識的街坊,今天已經投入教會生活。然而,在關心街坊時,屯福堂弟兄姊妹是否真誠地遵從耶穌的命令:以愛人如己的心態去關心街坊?

關心別人,的確是需要付出時間和心力,遑論「愛人如己」的要求。屯福弟兄姊妹開始學習服侍街坊時,的確是非常興奮。但當年復一年,經過多次的外展福音事工後,能夠留下加入教會的街坊,比例上始終偏低。久而久之,大家開始氣餒。

2015年,當教會彌漫着不確定與灰心的氣氛時,上帝提醒我們教會終極的任務是要去使人作門徒,而首先的考慮是要自己作一個真正的門徒。當屯福堂重新校正方向,目的是要是使屯福堂成為建立門徒的教會,奇妙地,關懷街坊的事工不單止一如以往般繼續,服侍街坊的弟兄姊妹也培養出一個更願意的心。

具體而言,屯福關懷街坊的事工大概可分為兩方面:舉辦大型福音活動/聚會,及物資派發。大型活動包括農曆新年前後的聚餐、母親節慶祝會(親親媽媽日)及中秋節慶祝會(共慶中秋樂)。初期要開展這些活動時,我和同工們要親身去到屋邨「推廣」,也擔心能否有足夠人數出席活動。但活動運作了幾年後,街坊都認識我們,「到時到候」街坊們會期待我們的邀請。因此,每次活動都是高朋滿座!

過去兩年,因疫情原故,未必每一個活動都能如期舉行。因此,派發物資便成為繼續接觸街坊的好機會。因有不同機構送出物資,而屯福自己經濟上也沒有缺欠,所需的物資(包括防疫物資)從不缺乏,更可以用「越派越有」來形容上帝豐富的供給。

遵從「愛人如己」這命令,首先是要把被服侍的人看為一個「人」。所以,不論是大型活動,抑或是物質派發,我們要不斷提醒自己,不要把每一個被服侍的人看為一個「檔案」,而是主耶穌所愛的一個人。因此,服侍街坊不限於「提供服務」,而是細心的認識和關懷。所以,我們要抗拒追求「量」的引誘,竭力去認識每個被我們服侍的人。

弟兄姊妹必須自己先經歷上帝的愛,才可以堅持以主的愛去關懷街坊。這是關係的建立,不是一兩次活動便能夠做到。為此,屯福堂有另一個事工,讓弟兄姊妹與街坊建立長期關係,這事工名為「富泰天地」,每月舉行一次。取名「富泰天地」,因為早期的街坊主要來自附近的屋邨富泰邨。在「富泰天地」,許多街坊有更強烈的歸屬感。

「富泰天地」是持續的工作,是建立長期關係的地方。參與事奉的弟兄姊妹經歷長時間的考驗,考驗愛街坊的心,更考驗愛上帝的心。感謝上帝讓屯福弟兄姊妹有這神聖的機會,藉關懷街坊,接受上帝考驗我們愛祂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