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與我

2022-01-11 / 陳士衡 播道月報主編、播道會靈泉堂會友

不經不覺,筆者在播道這個家剛好足四十四年。一九七七的聖誕,因三弟的邀請出席他在靈泉堂的水禮,接着又被他約了去一月一日主日在金文泰中學舉行的一個佈道會,後來才知道那是當年播道會慶祝九十週年之「啟動」活動,自始亦開始了我的「教會」生活——總會及靈泉堂;對於筆者下,好像得到塊銀子有兩面的。這四十四年,說也有趣,頭二十二年剛好到千禧,再多走二十二年就是當下了!

這分享,應該不只談回顧,但也想略為交代在下走來的路,有機會在總會事奉,要提及一九八三年,在靈泉堂執事會的第一個崗位,成為執事是因填補文字部長辭職,因這件事有頗深刻的經歷,所以自己雖然很不足,屬文字事工的,都盡力學習,接着也成為總會文字部的部員,之後亦加入了播道月報,一直學習至今。當年總會文字部長是凌召宣先生,也是書局總理,還記得晚上在播道書局開文字部員會,一年四次會議。

這段筆者走過來的播道會,心中有幾個印象,一個是教牧領袖團隊,我們一直都有不少極忠心愛主的牧者及領袖,當年有鮑會園牧師、師母鮑許冰清女士、李卓倫牧師、凌召宣先生、梁景芳姑娘、袁柏堅牧師等等,後來繼續接上的,如蘇振豪先生、許道良牧師、文耀銘牧師、蘇穎睿牧師、孔慶明醫生等等。在那些日子中,都是榜樣,成長中的良師益友,對筆者來說,特別是文耀銘牧師,及在堂會中跟隨李卓倫牧師的學習。都是一個彼此間有愛、有承擔、仰望神,陪伴及願意等候弱少跟不上的,到今天仍然如一以往的領袖團隊。

這段日子,植堂工作,由原來總會設立新堂,開始轉由堂會植堂,一九七七年靈泉堂嘗試開始在西灣河植堂,接着各堂也開展植堂工作,開枝散葉,而另一個階,是後來當中一些堂會發展成大教會。這個福音的棒並不只是本地福音事工,記得百週年時我們差出往台灣及日本的三個宣教單位,再開展開宣教的步伐,後來到泰國,及近年到歐洲去,而且最近更聯合各地播道會,準備向台灣另一次進發。「播道」會就當然要以「佈道植堂宣教」為念了!所以總幹事羅錫堅牧師也再準備好被差,叫筆者想起靈泉堂當年也差了堂主任王天聰牧師一家往英國宣教!

想必大家都十分有印象的,是近年另一個着力的提醒,要建立門徒及推行門訓,聽道且要行道,卻不要只叫自己成長得益,且要幫助其他肢體聽道行道、成長得益,及使對方也能幫助其他人成長得益,而連綿不絕下去。所以我們仍繼續有每年一度的 IDMC 鋭意門訓,除了曾參加可以再參加,還有很多很多肢體未曾參加的,要繼續及不斷提醒。

面對近年社會有不少「預料之外」的處境難處,憂慮擔心及挑戰,且不一而足的,我們或可能要在僅有的空間中覓發展,不過,筆者相信,我們可貴的牧養及領袖團隊,與及眾肢體能有忠心愛主的心,相愛謙柔的心,佈道的使命,栽培建立扶持的心都不應有變,至於形式、方法,是大型聚會、訓練、講座、小組,或是個別單對單的接觸,都不放棄,都可以靈活運用,能「整」能「零」(引自「化整為零」),不追求效益上的掌聲,看重的是每個生命,要被拯救、及被建立的機會,直至見主面或主再來的日子,承心所願!